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字体大小:

湘西州公安局

201922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湘西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http://ga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何疑问,请与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武陵西路15号;邮编:416000;电话:8713074;传真:826666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警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保障“四到位”,完善州局、部门警种、信息公开办公室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部门警种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运行。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完善《湘西州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湘西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信息管理暂行规定》、《湘西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信息发布暂行规定》等制度规定,对本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从体制机制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实施。

(三)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为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深化便利、实用、有效原则,依托网站、媒体等载体,不断拓宽政府公开信息渠道。利用州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电视报刊等,实时收集、整理、报送、公开全州公安机关重要警务活动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明确专人对公安机关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等进行更新完善,及时公布局党委成员工作分工,局属各部门职责及联系电话等,对公安机关的行政权力予以公开;对公安机关管辖刑事案件的职能部门予以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法定公开事项都能及时进行公开,确保了政务服务工作阳光运行,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9条。一是推动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站建设。组建州、县市两级公安网站集群,完善多个栏目及多项链接,宣传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和服务等工作成果,加强与公安内网信息平台对接,有效整合了内外网资源,提升公安机关网络服务的工作效率。二是强化“湘西公安”政务微信微博矩阵建设。组建州、县市两个层面的“双微”矩阵,2018年,“湘西公安”微博发布信息1825条,关注量2650余人;微信发布信息480条,订阅量5763条,接受群众群众咨询近2万人次,并接受群众监督和报警,进一步拓宽监督报警渠道。三是积极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现场会部署的户口网上迁移,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网上补领换领、省内异地办理、网上预约办理、加急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全州户口业务受理岗位、出国境受理点、居民身份证受理岗位的群众现场评价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做好公民信息核查、高考学生民族优惠政策资格审查、领导干部个人出入境信息核查工作,为社会管理提供高效服务。落实了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积极推行受理申请容缺制度,针对申请人未能带齐非必要性材料或因材料格式不符合要求的,采取核清身份信息、一次公开告知,先行受理后期补全措施,真正做到申请人只跑一次路。四是18类交管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工作落地。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五是有效发挥电视台、报刊等媒体作用,建立公安专栏,及时报道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发布便民利民政策和案件侦破情况,让群众全面了解公安机关各项工作。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共在电视台、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652余条,回应涉警舆情16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利用阳光警务系统,便于相关群众查阅案件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文书,公开部分刑事案件文书,接受群众监督。投入100余万元,在各县市人流密集场所设立自助报案设备,将平台应用送到群众身边,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报警、在线查询、咨询、受理等服务。2018年,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局警令部,由警令部综合科具体负责,有1名专干、1名兼干,局属相关单位均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工作经费由局后勤装备部根据工作所需给予保障。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组织召开了2次局长办公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举办轮训班2期,分批对州、县市两级公安民警进行轮训。组织执法规范化讲座、网络通讯员培训等相关业务学习培训3次,受众2100人次,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州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更新理念、创新载体,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充分借助公共媒体资源,加大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公安工作信息,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九、附表(附后)

 

P020190129590607587763.pdf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