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州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州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6 字体大小:

 

2015年,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务(警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务服务规定》、《2015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局机关的一项法定义务、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确保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建设“阳光警务”,推动警务公开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成立了由州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田仁喜任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2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层层捆绑责任,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强化宣传。根据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宣传周活动。期间在出入境大厅和交警支队办事大厅开展现场咨询,服务群众办事;联合湘西电视台、团结报等州内主流媒体开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摩托车违法犯罪集中整治”等宣传,举行禁毒会战新闻发布会等,就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媒体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答;联合工商、税务、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药监及各家商业银行等十七个部门开展防诈骗、防假冒宣传活动,期间发放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沿街建筑物上悬挂横、标语,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全年开展政务宣传5次,重点对出入境、户籍、道路交通、应急管理等情况进行公开宣传,接受群众监督,社会反响较好。二是完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湘西州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外网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职责任务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建立了信息报送、信息审核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同时,进一步完善《湘西州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湘西州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对政务信息保密审查、考核制度进行了细化,确保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规范有序。三是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外网公开州局财政信息、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阳光运行。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推进网上警务室、网上派出所建设,进一步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2015年,州公安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州局机关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2次清理。重点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上报,对应取消、停止、取缔和降低标准的收费项目严格执行到位。通过清理,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服务社会公众。期间,先后取消1项,直接下放5项,印制办事指南3000余册。同时,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对暂不适合在外网审批的相关项目,积极向州纪委、州政务中心等部门汇报,确保行政审批项目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应上网全部上网。同时,按照《行政许可法》和省政府核定的本单位行政许可及其它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利,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明确职权范围和执法流程,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

(四)强化电子政务建设。一是强化网站建设。3月份,州公安局召开局局长办公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年度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在2014年对州公安局门户网站《湘西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的基础上,对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区分等进行进一步细化,工作成效明显。二是强化网站内容保障。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机构介绍、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等重大事项在网站上及时公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明确专人开展网络问政答复,对公众咨询、求助等及时进行回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将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纳入局机关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对网站内容保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强化互联网+警务。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六项措施》、《推进便民利民服务举措“24+6”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全州公安机关公众微信、微博正式运行,将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群众上,社会评价好,推动工作实。

(五)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成立了以副州长、州公安局长唐恒忠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专门的法制内设机构即法制支队,具体负责拟订全州公安法制工作总体规划。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下发了《2015年度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考评实施细则》、《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湘西自治州公安局关于贯彻实施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工作意见》、《2015年度全州公安机关“司法公正湘西行”活动工作要点》等文件,确保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二是深化依法行政主体能力建设。为提高全州公安机关整体执法素质,我局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今年来,组织全州公安机关100名民警赴江苏、省内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培训,提升执法素养和能力;配合州人大开展执法规范化调研,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州公安局

2015111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