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公安局2014年政务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州公安局2014年政务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5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警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务服务规定》、《2014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局机关的一项法定义务、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确保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建设“阳光警务”,推动警务公开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州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相关警种、人员具体落实的层级负责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务服务工作的有效入开展。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宣传。根据州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宣传周活动,通过在州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立宣传窗口、在局机关沿街建筑物上悬挂横等方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州局在州公安局内部工作信息网上造势宣传,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务服务工作动态,推进工作落实。2014年,州局交警支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警令部先后通过举办展板、走上街头宣传等形式开展政务宣传5次,重点对出入境、户籍、道路交通、应急管理等情况进行公开宣传,接受群众监督,社会反响较好。二是完善制度。近年来,我局制定了《湘西州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印发了《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栏目内容保障及职责任务区分》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使政务服务工作贯穿到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之中;建立了信息报送、信息审核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了《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检查评议、责任追究、公开接待办理、监督保障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2014年,制定下发了《湘西州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 行)、《湘西州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对外网政务服务管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制度进行了具体规定,确保了政务服务制度建设规范有序。三是主动公开。2014年,我局明确专人对公安机关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等进行梳理,及时公布局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局属各部门职责及联系电话等,对公安机关的行政权力予以公开;对公安机关管辖刑事案件的职能部门予以公开。此外,我们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外网公开州局财政信息、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法定公开事项都能及时进行公开,确保了政务服务工作阳光运行。2014年,州公安局没有

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州局机关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5次清理。重点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应取消、停止、取缔和降低标准的收费项目严格执行到位,先后取消2项,直接下放8项,保留23项,印制办事指南2000余册。同时,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对暂不适合在外网审批的相关项目,积极向州纪委、州政府等相关部门汇报,确保行政审批项目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应上网全部上网。通过清理,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真正做到了服务公众,社会反响较好。同时,按照《行政许可法》和省政府核定的本单位行政许可及其它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利,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明确职权范围和执法流程,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

(四)强化电子政务建设。一是强化网站建设。320日,州公安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听取了州局机关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对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会议决定对公安局外网门户网站《湘西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网站改版后,主页共分为四类:警务信息类、政务公开类、服务社会公众类、网上警务工作类,下设警务要闻、湘西警情、警营文化、预警防范、信息公开编制说明、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组织机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法规文件、应急管理、依申请公开、公开意见箱、局长信箱、阳光警务、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等栏目及网上办事大厅栏目。新改版的网站,成为我局政务公开宣传、推进网上办事、服务社会公众的新平台,对于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工作、和谐警民关系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加强网站内容保障。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机构介绍、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等重大事项在网站上及时公布。1114日,州公安局召开外网试运行动员大会,对外网试运行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对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进行明确,推动了外网建设和政务信息工作落实。州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田仁喜到会指导并就从外网管理、责任区分、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州局还建立激励机制,将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纳入局机关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落实责任捆绑工作机制,对网站内容保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三是突出网上互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举报、监督、反馈、评议制度,设立网上局长信箱、 网上办事大厅、阳光警务栏目,将外网打造成为政务公开、服务民生、提升形象的窗口和平台,促进了警民互动,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拉近群众与民警的距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加强网络问政建设,将网络问政当做促进公安工作、宣传公安机关正面形象、拉近警民距离的重要载体,及时进行答复释疑,力所能及为公众服务,共办理网络问政30余件,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专门的法制内设机构即法制支队,具体负责拟订全州公安法制工作总体规划,并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523日,我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推进“规范执法攻坚年”工作会议,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经州局党组研究,先后制定下发了《2014年度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考评实施细则》、《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湘西自治州公安局关于贯彻实施2014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工作意见》、《2014年度全州公安机关“司法公正湘西行”活动工作要点》等文件,有力地推动了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二是深化依法行政主体能力建设。为提高全州公安机关整体执法素质,我局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全年共举办轮训班7期,分批对州市县两级公安民警进行轮训;组织民警收听省公安厅执法规范化建设讲座6次,受众3900人次;举办《执法办案场所管理系统》、《非羁押人员管控系统》系统操作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州局执法办案单位共30余人参加培训。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工作。完善公安行政审批制度,对现有审批事项进行清理,邀请州纪委监察室和州法制办相关领导现场办公,召集人口、治安、禁毒、网技等单位,逐项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明确法律依据。积极推行行政复议公开制度,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起,依法及时办结率100%。开展全州公安机关不捕不诉案件大评查活动,共评查2013年以来不捕不诉案件9起。开展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共考评行政刑事案件126案。加强网上督察,一年来纠正执法问题60多个,全部做到了

依法办理、纠错到位。

 

2014111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