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www.cz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何疑问,请与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武陵西路15号;邮编:416000;电话:8713091;传真:8713074)。

一、概述

2011年,湘西州公安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制定了工作方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我局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制定工作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2011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受理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按照州政府要求针对申请、办理和答复等工作环节分别制作了规范文书,通过“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 

(三)编写指南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引。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局认真对本部门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局积极通过网络、报刊、广播和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湘西州公安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68条,包括治安、人口出入境管理、交通、消防等政策法规占总体的比例为38.5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2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7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9.68%。同时,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若干条,加大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的防范和法律意识。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了报纸、杂志,政府网站,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110”开放日、国际禁毒日、警民恳谈会等公开形式,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工作,让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争取了社会、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湘西州公安局2011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湘西州公安局2011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7000余次,“110”开放日、警民恳谈会、“6.26”国际禁毒日等公开接受群众咨询5000多次,咨询电话接听23000多次。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8720次。咨询主要集中在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执法监督、刑事侦查、交通管理、经济犯罪等方面。我局2011年度未接到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

五、申请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湘西州公安局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工作人员情况

2011年,我局确定了两名民警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二是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三是要请州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局工作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确保能按要求正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要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要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公安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三是要积极探索解决群众反映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弹性过大的问题,制定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为公安机关重大决策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力度,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二是充分借助社会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治宣传和公安工作介绍力度,密切警民关系,主动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充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的传播优势,主动推送应予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进一步加强公安互联网站建设。一是改版升级湘西州公安局公众信息网,逐步扩大网上信息公开、交流互动、办事服务的范围。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加强督促引导,进一步整合局属各部门政府信息资源,形成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一是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到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交流学习,吸取经验。二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说明与附表

在统计中,考虑到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属保密范围的工作较多,很多信息不宜公开,而且绝大多数群众都是直接到局属受理部门直接办理,因此,公开信息和受理申请的情况较少。

附表:

湘西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公开信息项目

数量

编制说明

2

工作指南

5

领导信息

17

机构职能

2

内设科室

25

直属机构

4

法律法规

31

部门文件

49

行政行为

88

工作动态

173

人事任免

4

专项规划

6

工作计划

1

工作总结

2

统计工作

26

财物信息

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