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警惕“多卡宝”诈骗

警方提示:警惕“多卡宝”诈骗

来源:湖南公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也在不断更新,网络诈骗等新式犯罪方式也层出不穷。近日,长沙公安机关连续捣毁3个利用“多卡宝”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
   今年3月以来,长沙警方陆续接到数条“多卡宝”设备实施诈骗的线索,为有效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蔓延势头,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反电诈中心)联合天心、雨花、开福、长沙县等地刑侦大队,迅速对此类案件开展研判调查工作。
   通过多次集中收网行动,在长沙多地,警方连续捣毁了3个利用“多卡宝”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作案车辆7台,“多卡宝”设备160余台,手机卡850余张,成功截断了多条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在长沙地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转接途径。
   经查,该类团伙,通过网络大量购买他人登记的电话卡、流量卡,并利用“多卡宝”、交换机及路由器等设备建立“服务点”,为境外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提供话务技术支持,并通过车载或频繁更换酒店等方式跨区流动作案,逃避公安机关清查和打击,同时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管理,确保“多卡宝”正常运转。
   “利用‘多卡宝’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通过借助互联网、现代通信技术而产生的新型犯罪。”据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多卡宝”(SIMBOX)是多卡多待设备。用户可将多张手机卡插入到1台“多卡宝”中。使用时通过手机APP连接“多卡宝”,这样就可以使用手机拨打电话、发送信息和接听电话等,达到一人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的目的。
   “多卡宝”产品的研发初衷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可投入市场后,却被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所利用。假设1台路由器可以连接4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有16个插孔,每个插孔可以连接一台“多卡宝”,每台“多卡宝”可以插4张手机卡,那么,一根网线就能让256张电话卡联网。诈骗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多卡宝”这一功能,在境外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境内同伙架设的“多卡宝”实施诈骗。
   长沙警方提醒:不管诈骗手段如何变换,一定要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帐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对于使用“多卡宝”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行为,长沙警方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重拳出击,一打到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