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圆满完成2014年人口年报统计工作

龙山县圆满完成2014年人口年报统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2 字体大小:

 

龙山县公安局为确保全县人口数据质量,为城市规划、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集中力量,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协调沟通,认真开展我县2014年度人口年报统计工作。目前,此项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实施全员培训

    准确的人口统计数据是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依据,人口统计工作是户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户政部门的重要职责。根据省厅、州局人口年报工作精神,我局认真做好了统计前的准备工作,明确各统计员的工作责任,以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完成。1211日召开了由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和各派出所统计人员参加的人口年报工作会议,会上在总结回顾2013年度常住人口统计年报工作的基础上,还对2014年度常住人口统计年报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落实了人口统计工作责任。要求各派出所克服年底工作任务多、人口统计时间紧的困难,及早安排,认真做好人口年报工作。会议还根据往年人口统计中易重、易漏、易错项目以及计算机汇总统计中碰到的情况,专门作了培训,明确了各种表格的指标含义和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使全体统计人员统一认识,增强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确保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户口核对,确保人口统计数据客观准确

    户口核对工作及户口待定人口的调查是人口统计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直接关系到统计数据的质量。我局结合2013年开展的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同名同号”人口清理核对、换领二代证等工作,通过查阅户籍档案、迁移手续,核对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查询人口信息,联系对方公安机关,发函调查,并上门入户走访,对各条户口登记信息进行全面认真的甄别、查证,及时按规定注销重复户口。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与民政、计生等部门联系,仔细核对出生、死亡等人员,确保人口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年报工作中,各派出所及时召开了由户籍民警、村(居)统计员参加的人口统计年报会议,重点加强了对各统计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明确任务、熟悉政策、掌握方法,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加强检查指导,确保人口信息数据质量

    为了把好今年的人口统计质量关,我局建立了与计划生育、民政、卫生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制度,重点核对出生、死亡、未落常住户口等人员的数据。对出生未报、应落未落、非法领养、死亡未销、迁出未销、漏户漏人等进行全面核对,逐一登记造册,分类落户或注销户口。与此同时,还结合人口大队对派出所的绩效考核,每季、每半年进行检查考核。一方面检查平时户口迁移登记是否符合政策规范及四项变动证明材料、四项变动登记是否齐全,计算机进行四项变动操作是否正确,待定人口调查排摸是否到位,常住人口信息准确率是否达到要求等,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指导纠正。另一方面,在人口年报统计期间,大队对户籍民警、协管员有变动、人口统计工作相对生疏的派出所专门进行指导,各派出所对村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将核对户口要领、审核报表方法及如何利用计算机人口信息系统的统计功能进行汇总数据、分析逻辑关系及打印制作等等一一进行详细指导。各派出所统计人员在统计数据、模拟统计汇总中均做到认真细致,对发现数据不平、差错的,仔细查找不平及差错原因。由于全体统计人员共同努力,确保了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搞好统计工作。

    四、严格审查,确保人口统计工作顺利完成

    为了确保人口统计的汇总质量,人口大队指定业务熟练的副大队长杨春玉实时了解各派出所在人口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各派出所统计工作完成后,大队细心汇审,一份一份当场审查,坚持做到“四审查”,即审查报表是否齐全,数据及逻辑关系是否正确;审查去年年终数加减四项变动与今年人口数是否衔接,各报表中的相关数据间逻辑关系是否衔接;审查非农业人口数量及归类正确与否,对区划调整统计口径改变后统计归类是否准确;审查待定户口统计是否符合要求。发现上述差错,立即退回整改,直到正确无误为止。为了检查各单位统计的质量,在数据审查汇总后,大队还组织人员对新城街道办事处雷音村、他砂乡冉家寨村、召市镇瓦房村等单位进行了人口统计质量抽样检查。经核实,情况良好,无差错。

    五、认真分析总结,提供决策依据,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在本次人口年报统计工作中,各单位都严格按时报送,县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可能通过客观、全面的统计数据和质量分析,科学、真实地反映我县常住人口的年龄构成、分布现状、迁入迁出、出生死亡及非农业人口等实际情况,为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方面的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截止20141231日,全县人口总户数171137户,总人口594412人,其中男性307834人,女性286578人;非农业人口84683人;出生8518人,其中男性4436人,女性4082人;死亡4800人,其中男性2562人,女性2238人。从人口年龄结构分析,我县18岁以下人口有135815人,1835岁人口有169536人,3560岁人口有196010人,60岁以上老人有93051人(2013年,我县60岁以上老人有90045人),比去年增加3006人,人口老龄化趋势更加明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