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公安局奋力护航现代化新湘西建设

湘西州公安局奋力护航现代化新湘西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推向了新的高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州公安机关要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担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是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公安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全州公安机关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公安姓党”理念,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公安队伍和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要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服务人民放在首位,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人民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公安机关要立足全州实际和公安本职工作,全力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等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非法集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以及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两打两服”实践活动,跟踪督导全州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落地落实情况,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民辅警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把执法公正作为标尺,认真履行主责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立足公安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取向,恪守执法公正的基本职业操守,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全州公安机关要以法治公安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程序意识,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可查询、可追溯的执法办案机制;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执法,不枉不纵;要强化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加强执法源头规范的监督管理,高标准完成全州执法办案场所改造;要依托全州公安、检察机关“大控方讲堂”机制,共建公安、检察同向交流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州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把纪律严明贯穿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牢牢掌握的“刀把子”,从严治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全州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各项要求,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要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严格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构建“大监督”格局,强化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涉黑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纯洁公安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杨 舸

校对:李 潇

审核:向 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