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湘西3000余人足不出户拿到身份证

【我为群众办实事】湘西3000余人足不出户拿到身份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大小:


“小事”看似寻常,但每件都源自初心、系着民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湘西全州公安机关,从细微处着手,以实际行动顺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待。近日,户籍民警把“办证窗口”搬到田间地头,走进社区,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工作并积极为家庭困难居民送温暖、献爱心受到辖区群众好评,据统计2021年来,全州公安机关共为3345位群众上门办理身份证及信息采集。

田地间的“办证大厅”

“上门服务,热情周到,派出所同志‘汝得很’(苗语:很好)!”6月8日,家住凤凰县两林乡板如村九组村民龙术春竖起大拇指,对凤凰县腊尔山镇派出所户籍民警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暖心服务连声称赞。近日,凤凰县腊尔山镇派出所民警在入户摸排矛盾纠纷工作时了解到,辖区内两林乡板如村九组村民龙术春老人因年纪大,长期在家务农,认为办理身份证对其没有什么用处,到派出所办理又嫌麻烦,家人多次劝他也不听,所以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得知此事后,户籍民警带着采集设备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一切准备就绪后,龙术春老人却迟迟没有现身,家人告知民警,老人正在附近山上的田间劳作,一时不便返回家中。为了尽快帮助老人办理好身份证,民警当即携带采集设备徒步上山,把户籍业务搬到田间地头。

民警上门为百岁老人办证

“你们晓得我要满100岁了,上门帮我办身份证,是给我送百岁生日礼物的吗?”6月3日,保靖县公安局普戎派出所组织民辅警上门为辖区无身份证的彭婆婆办理身份证,见到几名警察上门为自己办理身份证,彭婆婆乐得合不拢嘴。彭婆婆名叫彭根雪,1922年3月生人,普戎镇普戎村小亨章组人。多年来,彭婆婆很少出远门,能用上身份证的时候并不并,加上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也就没有前往派出所申请办理身份证。知悉情况后,普戎派出所民警决定带上相机和指纹采集器,上门给老人阐述身份证的作用,为其采集身份证照片,办理身份证,解决老人一直没有身份证的问题。据了解,普戎镇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中华苏维埃糯梯乡政府红色政权遗址之一。在一九三四年冬至一九三五年春,红二、六军团十七师四十九团战斗在保靖,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建立武装、巩固阵地、追击团防等一系列革命活动,131名普戎籍红军烈士长眠在了这片土地上。今年来,普戎派出所多次组织民警、辅警、村警前往普戎镇糯梯村“中华苏维埃乡政府”红色政权遗址,聆听革命故事,追忆峥嵘岁月,激励党员民警、辅警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进村入寨上门办证

2021年6月9日上午10点许,花垣县公安局龙洞派出所户籍民警来到花垣镇老鸭塘村,特意为一位老婆婆办理身份证,经过了解,龙婆婆因为一直没有身份证,很多福利村里都没办法帮其落实到位,此次上门办证服务,龙洞派出所考虑到在农村多半没有办理身份证的都是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村民,户籍警没有像往年那样通知大家到某个集中地点统一办理而是选择挨家挨户上门办理的方式。这样的办理方式不仅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很多老人没有身份证无法享受国家相关福利政策的难题。

“背出来”的身份证

派出所内,民警为老人梳洗干净,再进行登记、照相、录指纹等一些列办证程序。老人颤抖着开心的说道:“这下,我也是有身份证的人了哦,真是辛苦你们啦。”6月1日,龙山县公安局洗车派出所积极作为、心系群众,为百岁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家住龙山县洛塔乡某村的百岁老人陈某莲因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照相办证,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龙山县公安局洗车派出所立即联系了老人所在村的村干部,商定为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事宜。考虑到该村地势陡峭,交通十分不便,6月1日,由洗车河派出所民、辅警和洛塔乡该村村干部、驻村辅警组成的“为民小队,齐心接力将老人背到洛塔镇。到达洛塔镇后,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前往洗车派出所。

今年来,湘西公安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优化服务群众便民措施,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工作实绩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编辑:杨 舸

校对:李 潇

审核:向 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