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抓捕嫌犯 龙山公安上演火车“追击战”

为抓捕嫌犯 龙山公安上演火车“追击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大小:

 
       近日,龙山警方紧盯线索、连续追踪,开小车“追”火车,历时36小时快速侦破一起盗开机动车辆案,赶赴常德市成功将嫌疑人吴某华抓捕归案,追回被盗开车辆1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清晨接警群众车辆被盗

5月13日,周三,小城从早上六点多开始“苏醒”,渐渐的,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有慢悠悠去买菜的、着急赶着上班的、送货的等等,都在为各自的事情忙碌着,喧嚣声证明着这座小城新的一天已然开始……
当天上午8时许,起床后准备开车下乡的张某波发现自己停放在209国道166车队后门路边的猎豹牌小汽车不见了,他的第一反应是交警可能把车拖走了,在交警大队咨询得到否定答案后,张某波回想起昨夜下车的时候搬了很多东西,忘了拿车钥匙直接回家睡觉去了,一股不详的预感涌上张某波心头:完了,车被偷了!8时20分许,张某波拨打110报案。
       车买了三年,行驶共计才3万多公里,裸车价格约11万,这一偷连带着张某波的心也被掏空了。

监控中的白衣身影

近年来,龙山县辖区像这类盗窃汽车的案件鲜少发生,这突如其来的报案,着实让办案民警一惊,立即着手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通过视频侦查,办案民警发现当天凌晨1点多,一名白衣男子路过该车时打开车门,将车开走,往湖北省来凤县方向开去。办案民警与来凤县公安局取得联系,接力追查车辆去向:车经来凤县到咸丰县,再返回来凤县后,去向不明。核查车辆无果后,办案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方案,将重心放在核查嫌疑男子的身份信息,从“人”上“做文章”,查找嫌疑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反复查看比对后办案民警终于捕捉到关键线索:该男子盗车前从回龙路某KTV出来。这一线索极大的缩小了侦查民警的排查范围,将该KTV作为调查的突破口,逐一排查,证实白衣男子当晚确实在该KTV某包厢内消费。办案民警遂从开包箱的邓某了解到,12日当晚确有一白衣男子同其一起K歌,但邓某表示自已并不认识对方,白衣男子系一彭姓朋友叫来的玩伴。的确,在小城里,华灯初上,三五好友邀约到KTV里开个包厢欢歌鼓舞,放松心情,朋友再邀约其他朋友,包厢里的人互不认识也是常事,秉承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办案民警逐一核查,最终通过向某查明该白衣男子系吴某华(男,21岁,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而嫌疑人吴某华将车开走后就一直逗留在来凤县,民警分析车有可能被卖掉了。

追火车的“猎人”

面对车可能已被卖的结果,侦查民警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吴某华抓捕归案。13日下午,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得知,嫌疑人吴某华将乘坐火车由龙山北前往长沙,办案民警决定“赌”一把,立即决定驱车沿线到站点堵截,一场与列车的“赛跑”就此拉开,为节省时间,办案民警一边在赶往火车下一停靠站的途中一边研究抓捕方案,一边与铁路公安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援与配合。
 因铁路公安也需层层上报审批,一来二去,火车已驶出张家界境内,侦查民警只得一边交涉继续一边驱车“追赶”火车。最后,经协调,嫌疑人吴某华乘坐火车的乘警将吴某华交由常德火车站派出所,再由车站派出所将吴某华移交追捕民警。

“虚惊一场”的盗车案

嫌疑人吴某华到案后,民警连夜审问追赃,据吴某华交代5月13日1时许,和朋友分开从KTV出来后沿着国道步行回家,见路边停放着很多车辆,便边走边拉车门,不料竟拉开了张某波停放在166车站后门的猎豹牌小汽车,且车钥匙就放在车内,随即将该车开走,行驶至湖北省咸丰县玩耍。后又将车开回来凤县,于当日5时许在来凤县捞火车村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至车右前轮爆胎无法行驶。吴某华随即将该车丢弃在来凤县捞火车村公路边上。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