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加强民警辅警防护工作

代表委员建言加强民警辅警防护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大小: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道出了公安队伍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诉说着公安队伍的牺牲奉献。

      在与犯罪分子较量的战场、在守护平安的日常,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安民警冲锋在前、日夜奋战,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如何守护公安民警辅警的安全健康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点赞公安机关担当作为的同时,从硬件、软件、社会关爱三个层面,为加强公安民警辅警防护工作建言献策,为公安民警辅警履职尽责披上坚实的“铠甲”。

       硬防护!

      不断加强民警防护装备建设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

      公安机关处于守护平安的第一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公安力量。

       “保护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他们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说,公安民警在日常执勤、防控疫情、指挥交通、处理公共安全事件中接触的人群多,面临的风险高,加强民警辅警安全防护十分重要。

       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公安民警辅警防护装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民警辅警防护装备建设引发不少代表委员的思考,并提出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公安机关处在维护社会治安最前线,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要加大财政拨付,加强民警的防护装备保障。同时,加班加点是公安民警的工作常态,要想方设法加强民警执法执勤的日常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中心)副处长(副主任)陈林认为,要按照国家规定,配齐防护装备,把工作做在前面;按照实战需求,请民警和警保单位进行沟通,采购符合工作需要的装备,专门列出清单,集中调集、严格运用、尽量节省、开源节流。同时,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防护装备的穿戴规范。

       “立足实际、立足实战”,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王新杰认为的加强民警防护装备建设的基本原则。他建议,各个单位特别是一线的科所队,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防护防疫等物资装备的储备,在警车上配备好装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以及时保障公安民警的安全。

      “不仅要重视加强特殊情况下民警防护工作,而且要形成常态化的民警防护物资保障机制和管理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说。

       软实力!

       切实提升民警自我防护能力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为切实加强民警辅警自身防护工作,公安部组织制作印发多期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让公安民警辅警从根本上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从而作出更加有效的防范和应对措施。

       像这样加强自我防护培训指导的举措,受到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普遍欢迎。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在采访中表示,在保障民警身体安全方面,公安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给民警配发必要且充足的防护设备。同时,她关注到在保障民警心理健康方面,公安部在全国公安系统编发了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其中就专门谈到了心理防护,包括认知、情绪、沟通、睡眠、隔离等方面,这是对民警更加重要的一种防护。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提升民警辅警自我防护这一软实力发表看法、提出建议。不少来自公安系统的代表委员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提出建议。

       陈林建议,要组织好民警的学习,帮助民警认识危险风险,了解危险风险的来龙去脉,这样民警才能做好自我防护;既要民警主动学,又要单位督促学,有关单位要组织民警学习健康防护知识,让民警充分了解形势变化。同时,要结合目前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加强实战训练。

       “正在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把提升民警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练兵的重要内容。只有经过日常训练,才能在应对突发情况时从容面对,做出及时反应,更好地处理突发情况。”王新杰说。

       王新杰表示,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应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警觉。不仅是面对疫情,在日常工作中,民警面对患有传染性疾病人员时,应当如何做好防护,也必须是民警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

       暖警心!

       呼吁社会给予民警更多关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冲锋在前,践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截至4 月2日,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辅警牺牲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

       “看到战友倒下,我特别心痛。采取多重措施,加强对民警辅警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关注尤为重要。”魏春说。

       在全国两会上,关心关爱公安民警辅警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呼吁的话题。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徐滔说。在此前的全国两会上,她曾提出“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也应得到社会守护”。今年全国两会,她再次呼吁,民警的防护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呵护,面对民警执法时,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平和、多一点配合,就是对民警最好的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买世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民警身处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在执法执勤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险和风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民警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确实很不容易。

       “再拿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的交警为例,他们很辛苦,风吹日晒,特别是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对他们的身体都是巨大的考验。”买世蕊说,在加强民警防护装备创新、研发、升级的同时,呼吁全社会给予公安民警更多的关心关爱。

       张桂平建议,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公安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应在现有保障的基础上,可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联合设立公安民警辅警职业风险保障基金,本着讲爱心、有情怀的原则,组织各行各业共同出资,对因公牺牲、病故、伤残、重病公安民警,在现有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对医药费、护理费、生活费、子女教育、心理健康等进一步进行补充,形成公安民警职业风险保障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公安民警辅警的后顾之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