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湘西州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湘西州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体大小:

2022年州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认真落实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全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五化”提质工程、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争创全州百个党建示范点,认真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机关走在前”主题党日,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公安队伍,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第一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持续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以“三表率一模范”为目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继续组织局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基层支部书记“三级书记”讲政治党课,引导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开展“思想大解放,机关走在前 ”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带头落实大动员、大学习、大调研、大研讨、大团结、大发展要求,教育引导全警扫除思想障碍,打牢思想基础,增强解放思想的锐力,激发解放思想的动力,形成解放思想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突围中走在前列。二是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公安机关忠诚履行“四大职责”“三安任务”,服务“三高四新、三区两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地落实,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2、持续深入推进政治建警。持续深入抓好政治建警“1+11”意见规定的贯彻落实。一是深入推进“重温重要指示、筑牢政治忠诚”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二是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围绕“向谁忠诚、怎么体现忠诚、靠什么支撑忠诚”。三是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组织开展“对党忠诚”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全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做好二十大安保维稳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治工作思想动员、党建引领等职能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全警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党的工作做到全警的心坎上,建设心齐气顺劲足的机关文化,凝心聚力打赢重大安保维稳攻坚战。二是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湘西”主题党日。围绕落实州委关于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三年活动”要求,切实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落实到增强本领、解决问题、服务企业、为民办事、推动发展上来,引导全警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光。三是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爱岗敬业争先进”活动。瞄准省公安厅和州委州政府绩效目标任务,组织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自我加压、创新工作、创先争优,力争在推进本部门工作各项指标等方面有更大突破,着力向上争先进,横向创一流。四是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亮明身份优服务”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广大党员带头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比服务、比作风、比实效,着力解决难点、打通堵点,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公安形象”浓厚氛围。

二、做好服务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

4、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战时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进一步加强战时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暖心惠警、典型励警工作,将其转化为全警全力以赴做好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劲动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局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局属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及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6、激发党员干部“闯、创、干”精气神。贯彻落实局党委“机关立标杆作示范”要求,大力培育选树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举办事迹报告会、宣讲会,引导党员民警职工辅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三、高举新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

7、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训词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及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抓住支部“周三学习日”这个基础、青年民警理论武装这个重点,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平台,继续开展“大学习、走在前”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举办机关青年民警理论学习分享会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8、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要求,把学习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持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人民公安史教育,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将学习党史作为团员“推优入党”重要内容,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做好风险研判和舆情预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规范机关民辅警职工网络行为,有效防控意识形态风险

四、大抓基层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10、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整治机关基层党组织“四化”问题(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二是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三是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双述双评”结果运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压实“一岗双责”。四是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11、加强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是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对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标准,高标准推进党支部“五化”提质工程。二是大力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年内力争创全州示范点达到10个。三是组织开展品牌创建。探索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打造更多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建品牌。

1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其以普通党员身份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接受批评监督。三是发挥党支部“管到岗位、管到人头”的优势,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特别是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四是加大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负伤党员家庭的关怀帮扶力度。

五、发挥机关纪委功能作用,建设清廉机关

13、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体系。一是开展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坚决纠治精神懈怠、思想麻木、作风慵懒等顽瘴痼疾,彻底整治“匪气、邪气、痞气”等不良风气。二是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三是警惕公权力运行中的“内卷”现象,着力解决推动工作逐级加码、检查考核重“痕”轻“绩”、“文山会海”禁而不绝等问题。四是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以创建“廉洁公安”为抓手,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紧扣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易发多发问题,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五是严格执行“二十个不准”,开展规范民警交往和网络行为专项治理,定期对民警违纪违法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肃队伍。

14、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强化纪律规矩刚性约束,把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工作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一是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湖南省公安机关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工作规定》等纪律规矩的贯彻落实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是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深化“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通过抓好“以案促改”“以案释法”工作,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警营新风尚。

15、大力加强监督执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是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要求,以“十必严”为抓手,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从严监督下级“一把手”,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廉政提醒和谈心谈话,提醒警惕被“围猎”和腐蚀的风险。三是广泛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形成“督察、反馈、整改”的工作闭环。

六、创新机关党建“1+1”,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16、扎实做好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一是开展“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公安力量”青年民警学习大分享。通过专题研讨、经验交流、赠送推荐好书、红色革命教育等方式,引导青年民警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结合“三气”整治,开展警察内务条令知识竞赛活动、“重温红军光荣历史,缅怀先辈光辉足迹”大练兵活动。二是成立思想大解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40周岁以下党员干部全覆盖,围绕解决“六个方面”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出问题、深挖根源,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三是开展纪念建团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深化“五型”团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持续推进“巾帼心向党”“巾帼护平安”等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7、提标推进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警种职能和优势,切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落实州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走在前列。一是认真落实州委全域文明创建和第二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要求,根据分解任务、对标对表、压实责任。二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两个创建”工作,健全创建领导机构,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强化文明意识,倡导文明风尚,涵育警营文化,确保2022年度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单位创建成功。三是统筹推进健康警队建设,精心组织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争创全州“书香机关”示范点。开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征文比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摄影、“书香伴童年,亲情促成长”亲子阅读庆“国际儿童节”、“建功新湘西 护航新征程”主题革命歌曲歌咏比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堂、“感党恩、不负韶华奋斗新时代”主题诗歌诵读及读书分享会、“韵动警营 健康你我”主题羽毛球、乒乓球、健步走健身活动、“护航新征程 忠诚保平安”主题“庆元旦”警营趣味运动会等系列特色活动。

18、抓好全员平时考核工作。科学设置评估指标,健全完善民主测评、定期通报、调度推进、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确保评出实效和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19、高质量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机关支部联基层、机关党员联群众机制,抓实机关党建“1+1”促乡村振兴。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导对口帮扶村夯实基础、建强队伍,全面提升村支部班子以及驻村工作队的战斗力、组织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先争优。三是落实《湖南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规定》,做实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常态化做好机关疫情防控。根据国内国际疫情形势发展变化,按照州委统一部署,不断健全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好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

七、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制度和队伍保障

21、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不同层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具体任务清单,常态开展督导检查。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持续做好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关建工作。加强对局属单位党组织的指导,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2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优配强,强化教育培训,把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