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湘西州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湘西州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体大小:

按照州直工委和州委政法委有关精神,2020年州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州局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建设模范机关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落实“四个服从”,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工作实践之外的政治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3.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增强州局机关政治功能,彰显政治属性。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模范机关”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纪检监督、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文明创建之中,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健全完善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和分析研判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政策解读工作,规范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二、抓实机关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5.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真正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州殷切嘱托,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继续开展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基本知识测试,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6.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继续加强形势政策、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不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创建,集中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周三学习和支部党员学习,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红星云和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积极订阅使用党报党刊,深入开展“大学习、走在前”进机关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月读一本书、日读一小时”,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办好机关读书班,持续开展周三学习制度。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读书班制度和周三学习制度,按照“周学习、月读书、季分享、年讲评”的要求,实行机关读书班和周三学习月统一提示,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安排半天时间开展封闭式集中自学,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分享,年终开展一次读书班讲评,推进机关读书班和周三学习制度化。

8.教育引导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学习成长。加强对机关年轻党员干部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举办州局机关年轻党员民警新思想学习分享会和党性教育培训,推动年轻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积极为年轻党员健康成长引路搭桥、排忧解难。

三、实现“五化”达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9.建强抓实党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推介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五化”达标100%。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年内对执行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组织开展专项调研督促,加大对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力度。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

10.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统一设立集中交纳党费日,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11.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省委“六个带头”和州委有关要求,立足自身岗位,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四、突出作风建设,持续激扬新风正气

12.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带头转作风、纠“四风”,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不良风气。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13.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加强廉政条规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

五、突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文明程度

14.继续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创建活动,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形成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新风貌。

15.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机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立足职业特点,强化机关文化建设,带动机关工作人员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16.继续深入开展党团员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学雷锋”“五下乡”“三关爱”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团员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树立志愿服务新风尚。

六、服务“三年”活动,抓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和“五联五进”社区共建共治

17.抓好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按照“党建引领、互助五兴”要求,推行扶贫联系村“互助五兴”农村治理新模式,抓实结对帮扶,促进决胜脱贫攻坚。

18. 抓好机关党建“1+1”促州市“五联五进”社区共建共治。认真落实州市结对共建推进吉首城市社区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为所在社区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增强社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七、突出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19.强化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抓责任、支部书记直接责任。推动机关党建一切工作到党支部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加强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关建工作。

20.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把机关党组织书记选配关,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重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机关党建业务学习,努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