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州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方案

关于在全州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10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委、公安部、省厅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公安工作实际,州公安局党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查找和解决部分民警在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便民为民等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文明有礼、公正廉洁、热情服务的公安队伍,同时,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高的水平迈进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州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仁喜任组长,其他局党成员任副组长,政治部警令部、纪检(监察)、交警队、治安支队、消防支队、口与出入管理支队、法制支队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向仍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州局政治部,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三、目标任务

在全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各派出所,交警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122事故处理中队、人口出入境窗口,驻县政府政务中心户政窗口等)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和执法公信,积极加强公德教育和有效管理,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拓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力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具体任务是:

——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淡薄,崇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不讲大局,没有原则,缺乏奉献精神的问题。 

——增强群众观念。着力解决特权思想,对群众困难无动于衷,工作推诿,办事拖拉,态度粗暴,甚至故意刁难群众等问题。

——规范文明执法。着力解决执法执勤中乱罚款、乱收费、调查取证不规范、违规办牌办证等问题。

——坚持廉洁自律。着力解决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违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问题。

四、活动步骤

教育治理活动分以下三个阶段逐步开展: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7月20日)

局制定活动整体方案,对活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7月21日至8月31日)

公安机关各窗口单位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公安机关前列。局活动办公室将适时进行督导检查。

(三)总结提高(9月)

各窗口单位大力推广本单位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巩固活动成效。同时,初步建立健全科学化、长效化、常态化的规章制度和诚信机制,持续形成道德建设热潮。各单位工作总结于9月18日前上报县局活动办。 

五、工作措施 

教育治理活动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自查自纠。开展教育治理活动,首先是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全公安机关各窗口单位都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撰写自查自纠报告等方式,认真做好窗口单位和窗口民警道德领域问题的自查自纠,列出道德领域存在问题及具体表现,找准薄弱环节,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治理措施,明确整改目标。

(二)开门评议。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召开由警风警纪监督员组成的道德评议会,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到本单位巡查、座谈,发放开门评议表等,听取本单位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反映,进行分析评议,形成阶段性道德评估意见,用道德评议的方式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

(三)便民服务。在教育治理活动中,各窗口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办事程序、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认真接受群众监督检查。要公开办理户口、处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办理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有关政策规定、办理程序、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建立健全警民联系和领导接访制度,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办事制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认真接待、受理、审批群众申请办理的事项,合理简化审批手续,方便群众办理。有条件的单位,可实行预约制度和上门为群众办理制度,以及延时办公或节假日办公制度,最大限度的方便人民群众。

(四)学习教育。开展教育治理活动,道德学习教育是中心环节,要结合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诚实守信和讲究公德教育,在立功评优等方面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诚实守信、讲究公德,在思想理论上明白道理,在行为规范上知道实践,成为社会的道德楷模。同时,要在工作中对群众主动开展教育引导,吸引群众参与“网上道德讲堂”、“网上修身”等活动,使人们在反躬自省、修身自律的过程中,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

(五)选树典型。在教育治理活动中,要坚持重在建设、正面引导,注重树立正面典型。运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推介诚实守信、讲究公德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树立好典型,推广好经验,用榜样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引领、带动更多的民警、群众崇德向善。同时,要依托文明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创建、学雷锋创评活动等,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模范评比,努力营造讲诚信、讲道德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民警理解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活动,扩大教育治理活动的影响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形势所需,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全公安机关要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深化和巩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把活动的开展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途径,作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有力抓手,作为重点领域行风政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切实负起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二)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公安机关要遵循道德建设规律,把教育治理活动与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筑牢民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思想道德基础;与“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学雷锋活动、向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学习活动相结合,深化爱民、为民服务,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与公安本职工作相结合,深入分析、系统梳理工作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道德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整改到位,提升公安队伍思想道德水平,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发展。

(三)突出重点,确保工作实效。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道德建设的一项新探索,各窗口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活动步骤等,认真抓好落实,坚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并力求有所创新、形成特色。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把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到人、明确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活动期间各单位至少组织一次现场评议,每月8、18、28日上报一次活动情况报表,在活动结束前上报活动情况总结,以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