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3 字体大小:

(州公安局     20141113日)

 

州人民政府《湘西自治州“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州政办函〔201483号)明确,州公安局牵头负责“十三五”平安建设规划工作。为确保专项规划工作顺利推进,州局专题召开会议,对项目工作进度进行调度,对“十三五”期间项目建设应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2014年全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全州公安工作实际,州公安局“十三五”规划平安建设的重点内容为湘西州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建设。现将相关情况上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为深化平安湘西、法治湘西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我州加快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夯实全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经州委、州人民政府研究决定,2013-2015年,湘西州将城市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建设作为全州加强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项目来整体推进。

(一)建设目标。湘西州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建设方案》明确,系统建设力求“标准一流、全面覆盖、质量可靠、功能齐全”,充分体现先进性、整体性、耐用性、兼容性,全面覆盖到州、县(市)、乡镇(街道)三级,确保在国内横比不落后。系统建设统筹考虑公安、城管、消防、环保、旅游、水利、安监和应急等部门的管理职能,系统定位“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

(二)建设范围。201312月底前完成城区公共区域电子防控系统建设(A类)建设,20143月底前完成农村集镇电子防控系统建设(C类)。

(三)监控中心平台建设。建成州级高清综控平台1个,县市、经开区二级高清监控指挥中心、基层派出所三级监控室根据实际需要规划建设,完成三级监控平台视频联网。

二、前期工作

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工程建设,全州城区公共区域(A类)和乡镇公共区域(C类)建设范围投资预算共计1.6亿元,前端监控点位勘察设计建设监控摄像头共6066个,其中:A类城区区域监控摄像头4468个,C类乡镇区域监控摄像头1598个,监控中心10个。

系统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要求,要加快全州电子监控系统建设步伐,扩大监控点位覆盖面,降低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根据州委、州政府领导要求,我们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组织开展调查摸底、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明确系统应用需求、制定分步建设规划进行了评审立项、批复、招投标签约系列程序。

三、当前进度

2014年,电子防控系统建设立为我州2014年重点项目建设续建项目,目标任务为完成城区公共区域的顺延工程、农村集镇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全州电子防控系统建设正按照计划有序施工,并以“领先技术、立足长远”的思维,运用最先进成熟的技术,充分考虑今后技术更新、设备兼容、扩展升级、互联接口等诸多专业性问题。目前,全州电子防控系统建设进展顺利,A类建设任务全面完成,C类建设任务于10月份全面启动。截止到201410月底,共安装完成前端摄像机4421个,并提前州级监控指挥中心1个、县级监控指挥中心平台9个。

四、应用情况

全州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坚持边建设、边应用,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中逐渐发挥实战效应,为促进平安湘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自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A类工程运行以来,全州利用监控视频破获刑事案件242起,查处治安案件246起,为120余起交通事故提供视频证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例如:泸溪县白沙城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泸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视频组积极收集案件视频资料,对其活动规律、行进路线以及作案地点等进行综合研判,并以此开展视频布控工作,最终成功将其抓获,带破盗窃摩托车案件18起。国庆节期间,凤凰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视频侦查中队针对盗窃、扒窃案件易发的特点,加大了对城区街面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视频轮巡力度,力争抓现行降发案。仅103日就通过视频追踪抓获三名盗窃摩托车嫌疑人,缴获被盗摩托车三台,带破凤凰城区盗窃摩托车案件四起。

五、下步计划

一是加快乡镇C类建设进度。我们将充分考虑乡镇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工作细节,建立多方协调机制,在确保安全和保障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缩短建设工期,力争201512月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二是加强监控指挥中心平台操作培训力度。请同方公司对全州平台操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使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操作平台,为实战服务。

六、存在的困难

各县乡镇新增大量卡口,分布位置为偏远的县界交界处、市界交界处、省界交界处,施工难度大,如果合并至C类乡镇前端建设,工期难度比较大,难以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