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湘西州公安局工作总结

2015年度湘西州公安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9 字体大小:

州公安局

201617日)

 

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和高度关怀下,深入实施“两加强两提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提升警务实战效能,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警务战略,大力推进“一改四化一活动”(一改即深化公安改革,四化即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一活动即“强素质、正警风、争先进”队伍建设主题活动),推进了全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有力前行,确保了全州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常态+动态+应急”维稳工作机制,坚持源头治理与末端管控相结合,确保了全州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一是围绕情报信息和日常管控开展常态维稳。积极构建州县四级情报信息体系。(数据因为涉密不公开) 二是紧扣敏感节点和特殊时段实行动态维稳。共部署870余天特别防护期,实行州局党组成员轮流坐镇、部门负责人坐班指挥中心工作机制,开展大研判、大巡防、大管控、大演练、大备勤,圆满完成了全国“9.3”维稳安保和“N1015”、“N104”等中央领导来我州视察调研警卫任务三是针对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开展应急维稳。湘西公安顶住重重压力,在各级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全力以赴处置,坚决做到没有发生新的不稳定案事件、没有发生网络负面舆情。

二、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战引领,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全州共立刑事案件8437起,破3512起,破案率为41.63%,同比立案数下降1%、破案率上升4.3个百分点,刑拘2319,逮捕2322人,移送起诉2312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一是全破现行命案33起、破命案积案3起,抓外省命案逃犯10人。部、厅、市州、县市四级公安机关合成作战,57小时破获了杀死9人、杀伤4人轰动全国的龙山县“8.22”特大恶性杀人案。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批示:此案破得快,为“9.3”安保清除一患。破获了16年前凤凰县“1999.9.7”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国。二是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和“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打掉涉恶团伙24个(刑拘166)、破获各类涉枪案件172起(缴获枪支285)。侦破了涉案31人、捣毁枪支制贩窝点11个、缴获枪支配件5262件的“6.10”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三是深入开展“打击盗骗毒、全力保民安”和“打击多发性侵财”等专项行动,侦破部督毒品目标案件4起、省督3起,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23公斤,宣判死刑10人(执行3)。侦破了湘西建州以来缴毒最多的“2014-919”部督毒品目标案,一次性缴获毒品4千余克。全州侵财类案件发案6865起,发案数同比降低1.5%;破案2107起,破案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成功破获泸溪县“3.9”周大生金店抢夺案等高关注度的案件,侵财案件高发低破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四是严打经济、森林和食药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破经济犯罪案件1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8人,涉案金额112 亿元;查破森林违法犯罪案件571起(破刑事案件88),抓获嫌疑人600余人;侦办了吉首方某销售伪劣肉食冻品部督案件、“2014-299”张学友生产销售假药案,查办环境污染案件3起,社会反响良好。

三、切实强化行政管理。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全力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强化治安行政管理。全州共查处行政案件8415起,行政拘留5187人。深入开展打击食药品犯罪“利剑”行动、涉网“断链行动”、“缉枪治爆”、烟草打假等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涉黄、涉赌、涉爆、涉枪案件,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危爆物品。加强危爆物品、网吧、旅馆业、特行等管理,全面清理整治。二是加强实有人口管理服务。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查专项行动,全州共录入流动人口71631人,办理居住证10022人,录入出租房屋7911家。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共清理重复户口5136个,16周岁以上人数照片采集率达到99.87%。加强重点人口管控,全州共列管工作对象5589人。开展国家工作人员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共报备913个单位11981人,较上年大幅增加。全州共办理居民身份证15.9万人,出国境证照4.96万人。三是全力确保公共安全。深入开展“压事故、保安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全州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20起,死亡53人,受伤278人,直接经济损失182.8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2.8%1.9%19.8%17.1%。消防安全总体平稳,全州共发生火灾416起,死亡 4人,伤 3 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同比分别上升24.6%、下降60%、上升200%、上升91%四是强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校园周边、“重点工程重点企业”治安环境整治,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120余个,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297余个;共查破“两重”违法犯罪案件491起,摧毁犯罪团伙14个,刑事拘留147人,治安拘留326人,与司法部门合力调解纠纷2712起。

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完成基层基础顶层设计,制定上报《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十三五”平安建设规划(2016-2020)》,确定建设8个大项目179小项,总投资19亿多元一是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全面整合现有的技侦、网侦、科技情报等信息系统,着手建设“警务云”平台;出台了全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规范。初步建成全州社会管理电子防控系统,实现州县乡三级平台联网运行,实战效能日益凸显。二是深入推进监所大整治大建设。对全州18个监所共排查出165项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全面完成了全州AB门监哨建设、武警上勤和监所医疗专业化建设。全力推进全州监管中心建设,组织业内专家出台了全州监管信息化建设技术标准方案,力争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做大做强派出所和专业队。推行警力下沉,基本实现派出所警力不低于县市总警力40%的目标。扎实推进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的深度融合,做实做强社区警务。做专、做精、做强刑事技术、网侦技术、情报研判、禁毒、经侦等尖兵和办案能手队伍。切实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县市组建交巡警或巡特警大队、视频中队,开展常态巡逻、专业巡逻、视频巡查和联防联巡等,控制发案。此外,不断推进全州公安业务用房建设和装备建设等,全州公安基层基础有了大的改善。

五、着力推进规范执法。一是出台了《湘西州公安机关三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湘西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任务分解表》,明确细化全州执法规范化建设方向、目标和任务。积极组织全州民警参加基本级、中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着力提高办案民警能力水平。二是先后组织开展三次执法规范化建设考评,采取网上抽卷、交叉考评、实地核查等方式,对重点考核项目进行评估。认真组织对不捕不诉案件专项评查,坚决纠正涉法涉诉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三是切实开展执法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81日开始,在全州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执法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州61个执法办案区的建设改造和设备配置情况进行了实地清查摸底,共发现问题1089个,已逐一进行整改。

六、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全州公安机关“强素质、正警风、争先进”主题活动为抓手,狠抓全州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一是整饬警风。开展纪律作风、执法活动整顿,坚持“两个决不放过”,即决不放过队伍中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违纪违规民警,全州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违规案件1729人。二是强化素质。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全州共选派100名青年骨干民警赴江苏南京、无锡和省厅、长沙市局跟班学习,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学习总结和借鉴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开展兼职教官选拔培训,将真正具有执法办案经验的32名民警聘为兼职教官,实行“订单式”培训。组织技战法研究,每个实战部门完成了3个以上技战法研究和典型案例的收集评析。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州公安机关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龙山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公安部警务实战教官张灏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从优待警。全面落实定期休假制度,积极开展民警心理健康服务,组织趣味运动会、健步走、摄影、球类比赛等形式多样的警营文化活动。建立湘西自治州公安民警基金会和筹建湘西警察协会,成立依法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为民警创优工作环境。

七、全力推行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大力推进民生警务工程。一是出台了全州公安机关推进“两加强两提升”20条具体措施,制定出明晰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受到了关春省长和省厅党委的充分肯定。二是积极推进警务改革。我州政法专项编制置换改革经验、凤凰县“大综合、大刑侦、大巡防”警务模式被公安部重点推广;永顺县公安派出所“1+N”警务模式、全州边区警务协作模式、“互联网+警务”模式,都取得了实效。三是结合省厅出台的30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和我州实际,出台6条新举措,形成“24+6”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格局,突出解决了违反计生政策的新生儿上户难、大学毕业生户口回迁难、驾考学员考试难等问题。

2016年,州公安局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三个一流”目标,着力实施“两加强两提升”警务战略,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地锤炼队伍,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信息化,紧扣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努力为湖南公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湘西公安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