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字体大小:
 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

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82号)文件精神,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本单位在组织力量收集、整理、汇总、分析项目和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查、调查问卷情况,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的资金来源、使用、资金的资金来源、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了自评,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为州公安局副处级内设机构,保持相对独立,是主管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驾驶人工作的职能部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为:11433100006686795U,机构地址在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91号。根据《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48号)文件精神,本单位主要职责为: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国家、省有关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制定辖区道路交通管理规范性文件和措施,拟订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发展战略。

2)指导和参与对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疏导交通,维护公路、城市道路(包括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交通秩序国;参与研究拟订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负责城区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装置等安全设施的设置和管理;依法打击破坏道路安全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

3)参与全州检查站(卡)的审核的管理工作;参与对涉及交通秩序安全、交通秩序的停车场(亩)、车辆依靠站点的规划建设和挖掘、占用道路的审批管理工作;负责城区停车场(不含交通部门主管的客货运输站场)的使用管理,并参与停车场规划、设计、建设的审查监督工作;参与管理城镇出租车辆;负责城区客运车辆使用号牌和线路牌的管理;牵头搞好城区客运交通的科技组织,查处无号牌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营运以及不按规定站点依靠等违法行为。

4)指导全州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和调处工作;参与查处特大交通事故;指导全州交通安全组织建设和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5)负责实施交通警(保)卫工作和公路上的综合执法;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公路治安秩序,预防和制止公路上发生的违法活动,打击车匪路霸,堵截逃犯及其他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处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行为。

6)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机动车管理的各种法规及政策;依法对全州的机动车进行登记管理(注册、过户、转入转出、变更、抵押、停驶复驶、临时入境、注销登记;负责对全州新上户及外地转入的机动车数据库以及全国机动车盗抢数据库、进口机动车数据库存进行检索、查询;承担全州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检查;负责全州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的管理;负责全州特种车辆安装警灯、警报器和使用证的呈报、审批与核发工作;对全州机动车生产、改装、维修、报废进行安全技术监督;负责全州机动车档案管理;依法对拖拉机及其驾驶人进行监督管理。

7)依法受理初次报考机动车驾驶人的资格审验、考试、发证;负责对在册驾驶人进行日常管理(年审、年审教育、增驾、复验、转籍异动、换补、驾驶证的吊扣、吊销、注销和撤销等);负责教练车牌证、教练员证和教练车路线区域通行证的核发管理,协同有关部门依法对驾驶人培训机构资质进行审核;负责对全州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各类资料归口管理,建档保管和数据登记、统计以及分类上报工作。

8)担负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湘西考场的后勤保障及考场配套设备、设施的管理和考场后期建设及开发维护工作。

9)按有关规定负责对交通管理经费的核处和管理;组织指导全州公安交警系统规费收入和预算外收入以及罚没款、物的管理、稽查和审核;负责支队机关和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10)组织指导全州公安交警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指导、检查和监督公安交警系统的执法活动,督察和协助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协同县市公安局党委管理交警支队的领导班子副职。

11)负责全州公安交警系统对交通管理科学技术进行研究、规划和推广、应用。

12)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州公安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单位内设9个职能科室:办公室(公安交通指挥中心)、人事科(老干科)、科技大队、机动车辆管理大队(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大队、法制宣传大队、道路交通管理大队、行政财务装备大队、直属机动车督察大队(督察室)。

本单位下设1个二级机构:湘西州机动车考场服务中心。

(二)项目背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民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汽车驾驶技术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人们生活的一种技能。驾驶培训需求不断攀升,给驾驶培训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抓好机动车驾驶人“源头”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预防管理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加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基础条件建设,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是确保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顺利实施的前提和保障。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第139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抓好对机动车驾驶人的源头管理,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切实加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基础建设,建设湘西自治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确保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三)项目基本情况

湘西自治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工程项目分BOT工程、外套工程、麻栗场考场BT工程和附属工程。涵盖了A1A2B1B2C1C2车型的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科目,是一个考试车型全、考试项目齐、考生容量大的综合性现代化考场,能承担全州八县市机动车驾驶学院员考试任务。

麻栗场考场BT工程包括: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

1、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主要包括大楼综合布线系统、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网络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器系统、考试室等综合工程,以及相关软件的安装调试。

2、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主要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的考试设备安装调试和机房设备及其软件的安装调试。

(四)绩效目标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BT工程建设,总投资1673.85万元,其中: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总投资1083.03万元,建设期6个月(201412-20155月);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总投资590.82万元,建设期6个月(20151-20156月)。2017年支付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第二阶段回购款440.86万元,其中州本级配套资金196.32万元。

(五)项目实施情况

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重点工程项目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五个一”的项目管理制度,建立了项目建设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质量监控情况:从设计阶段就已着手进行监督,与设计方和建筑安监、地质气象、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对工程质量及进度进行监督。聘请湖南万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工程监理,对工程质量实施全过程监督。

3、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

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由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设计,湖南万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经过公开招标,工程确定中标单位为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本单位于20141122日与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10,830,334.00元(其中中标金额9,829,228.00元,资金占用费1,001,106.00元)。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于201512月竣工。 

主要工程如下:

(1)楼宇综合弱电系统;

(2)数据中心机房建设;

(3)考试室等综合工程,

(4)网络系统,

(5)数字视频监控系统,

(6)服务器。

工程竣工后办理了竣工决算,工程造价经湘西自治州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审计,决算金额为9,252,611.03元,审定金额8,496,359.20元。按照合同约定条款,第一阶段工程款应在竣工后支付总额40%(第一阶段不含资金占用费),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于20171月支付第一期回购款360万元;第二阶段自项目验收合格日起,项目上线运行满一年,通过业主方对软件平台评估无任何问题的,在7个工作日内支付核定的工程量总额的30%工程款2,548,907.77元,相应的资金占用费(第二阶段资金占用费247,244.05元),第二期回购款合计2,796,151.82元。

4、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

设备采购工程由安徽三联交通应用技术规范有限公司设计,湖南万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经过公开招标,设备采购工程确定中标单位为安徽三联交通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单位于20141210日与安徽三联交通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5,908,190.00元(其中中标金额为5,300,000.00元,资金占用费608,190.00元)。设备采购工程于201511月竣工。主要工程如下:

1)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

2)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

3)科目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

4)科目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

5)机房设备及其他软件。

工程竣工后办理了竣工决算,工程造价经湘西自治州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审计,决算金额为5,582,500.00元,审定金额5,505,000.00元。按照合同约定条款,第一阶段工程款应在竣工后支付总额40%(第一阶段不含资金占用费),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于20171月支付第一期回购款220万元;第二阶段自项目验收合格日起,项目上线运行满一年,通过业主方对软件平台评估无任何问题的,在7个工作日内支付核定的工程量总额的30%工程款1,651,500.00元,相应的资金占用费(第二阶段资金占用费160,195.50元),第二期回购款合计1,811,695.50元。

5、按照合同约定条款,支付了第一期回购款和第二期回购款。

二、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3、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

4、《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

5、《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82号)

    6、《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   

7、公安部139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8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专项资金管理的政策、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相关财务会计法规。;

9、项目申报文件、项目预算批复文件、项目实施单位的有关制度管理规定。

三、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了解项目的立项情况和执行情况,分析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和项目社会经济效益、环境影响、可持续影响等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范财政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更合理安排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内容

绩效评价的内容包括: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的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绩效评价的其他内容。

(三)绩效评价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次评价主要采用了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等绩效评价方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比较法: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因素分析法: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公众评判法: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82)等相关文件要求,为了客观反映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的绩效情况,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由项目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大类指标构成,具体细化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二级指标由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六类指标组成,三级指标作为最终的量化考核对象,共二十项。评价指标总分为100分,其中项目投入指标共20分,项目过程指标共25分,项目产出指标共15分,项目效果指标共40分。

(五)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82)文件要求,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及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了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部署项目单位及时对项目进行总结自评。

2、收集绩效评价基础资料。根据评价工作要求,收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各种技术资料,财务资料,管理制度,项目总结等资料。

3、审核资料。绩效评价工作组在项目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审查和分析。

4.现场评价。绩效评价工作组深入项目单位及工作现场,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进行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座谈询问、对照查证复核等方式,对项目有关情况和基础材料进行复核。

5、综合分析评价。绩效评价工作组对评价对象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和综合评价;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反馈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由其进行集体研究后形成绩效评价结论。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一)资金拨入及使用情况

1、资金拨入情况

2017年州财政安排给本单位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196.32万元,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共收到州财政拨入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资金196.32万元,资金拨付通过州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项目资金到位率为100%

2、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17年支付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工程第二期回购款4,408,585.00元,其中州本级1,963,200.00元。

1201733日支付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第二期回购款1,813,889.50元,其中30%工程款1,653,500.00元(其中包括第一期回购款少支付2,000.00元),资金占用费160,389.50元(其中包括少支付第一期回购款的资金占用费194元)。 

22017424日支付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第二期回购款2,594,695.50元,其中30%工程款2,347,451.45元(其中扣回第一期回购款多支付201,456.32元),资金占用费247,244.05元。  

资金支付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由项目实施单位提出申请,经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审核, 本单位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通过财政集中支付。

(二)资金管理及财务管理情况

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最大限度的发挥项目资金效益,本单位建立健全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流程,遵循专人负责、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项目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项目单位严把审批关,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杜绝了弄虚作假、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

(三)项目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根据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项目的特点和我州的实际,本单位建立健全了项目管理制度,如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工程招标制、工程监理制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按照法定建设程序报批建设,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施工图审查、委托监理、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等建设程序,严格执行了建设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加强材料进场检验、工序检查和验收,确保施工质量。并定期进行检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四)项目产出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BT工程建设,总投资1673.85万元,其中: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总投资1083.03万元,建设期6个月(201412-20155月);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总投资590.82万元,建设期6个月(20151-20156月)。2017年支付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第二阶段回购款440.86万元,其中州本级配套资金196.32万元。

完成麻栗场考场BT工程建设总投资1542.7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400.14万元),其中: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总投资936.17万元,建设期13个月(201412-201512月);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总投资606.57万元,建设期10个月(20152-201511月)。

2017年支付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第二阶段回购款440.86万元,其中州本级配套资金196.32万元。

(五)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一是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二是项目建成后收取考试服务费收入;三是项目带动考场周边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服务收入增加,带动项目区经济的发展。该项目经济效益显著。

2、项目社会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一是解决了湘西自治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一系列问题,为社会群众带来了便利,缓解吉首市城区交通情况;二是改善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基础设施,有利于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有利于对机动车驾驶人的源头管理,提高机动车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水平,有利于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项目带动考场周边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带动项目区经济的发展。该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3、项目的生态效益

实施该项目,建设综合性现代化考场,对进入考场车辆实行严格管理,可有效地减少尘土污染,有效地控制环境污染、减少噪声,项目生态环境效益良好。

五、评价结论

项目的实施,建设综合性现代化考场,改善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基础设施,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生态环境效益良好,对湘西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评价小组设定的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得分93分(详见附件: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该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六、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有关建议

(一)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实施麻栗场考场设备BT回购专项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BT工程竣工时间延长:考试中心信息化工程、考试中心设备采购工程采购合同约定工期均为6个月,实际工期都超过6个月,势必会造成BT工程回购时间拖后。

2、工程资料管理不规范:“湘西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工程分为BOT工程、BOT外套工程、BT工程和附属工程四个部分,资料管理分散,导致需要统一审查时,收集、整理过程较为复杂。

(二)建议
    1
、目前麻栗场考场BT工程已经完成第二期回购任务,由于工期延后数月,在合理范围内,应该适当调整回购方案中的收益年限。

2、工程档案资料应当统一,由专人管理存档,按照工程项目分别从可研报告、招标、中标、采购合同、决算、决算审计、支付工程款等有序排列,有利于审查,也节约时间。

附件:2017年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麻栗场考场考试设备BT回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862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